插畫與配樂


Ukhtomsky所畫的隱退宮展覽室

  撰寫這一系列俄羅斯歷史小説時,在網上找到了大量描繪冬宮舊時場景的畫作,皆是筆觸細膩的室内水彩畫,極適合拿來當作小説的插畫,這種畫英語稱爲interior portrait,德語稱爲Zimmerbild,法語︰Portrait d'intérieur,這裏我暫且中譯為室内畫。

  原先並不知這些畫的畫家是誰?後來在隱退宮的官網上發現了他的名字,叫做︰Konstantin Ukhtomsky(1818 - 1879/81)。他畫了冬宮内部最知名的場景,例如︰約旦樓梯、聖喬治廳、尼古拉廳、阿拉伯廳、孔雀石廳等等。今天隱退宮博物館展出他五十幅描繪冬宮與隱退宮的畫作,在後面幾章導覽中,將會配合他的畫作來介紹冬宮與隱退宮。

  此外,同一時期的德裔畫家Eduard Hau(1807 - 1888)與義裔畫家Luigi Premazzi (1814 - 1891)也畫了相當多冬宮、隱退宮、彼得霍夫宮以及加契納宮的室内畫。前面介紹隱退宮博物館時,使用了Hau的畫作爲插圖,他畫了許多新隱退宮的陳列室,極爲精細的筆觸讓人無法分辨是照相還是畫筆之作。

Hau畫修復後的Rotunda

  再者,加契納宮在二戰時曾經遭到德軍嚴重的破壞,戰後重建時,古物修復師根據他的畫作重新修復那些被摧毀的宮殿,都是緣於這些畫的精準性。

  除了活躍於俄羅斯的室内畫畫家之外,同一時期其他歐洲國家的畫家也畫了相當多歐洲各大宮殿的室内側影,在德國這類室内畫也相當盛行,讓我們今天可以看到舊時無憂宮室内的景況。

  而這些室内畫因筆觸非常細膩,照相式精準的描摹實景,同時又有種插畫的質感,因此利用這些畫作爲小説的插畫,讓小説增色不少。

Premazzi所繪的冬宮一室

  彼得三世酷愛小提琴,被戲稱除了會拉小提琴之外,一無是處,於是在小説中我把彼得三世這項天賦遺傳給男主角保羅一世,音樂在這部小説算是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在這裏順帶介紹一下,我所嵌入的背景音樂。

  在配樂上,到目前爲止我選了David Garrett所演奏的三首小提琴曲目︰『 第二十四號隨想曲 』、『 我想念你摯愛 』與『四季』之冬,或許日後會陸續嵌入Garrett所演奏的其他曲目。

   Garrett是德國人,母親是美國人,在德國中學畢業後,遠赴美國紐約茱莉亞學院,師從當今享譽國際的小提琴大師Perlman,他的母親雖是美國人,但他的英語帶有德國腔,主要活動舞臺是在歐洲,經常應邀出席德國的電視節目。

Premazzi所繪的亞歷山大宮

  若説Salvatore Accardo在演奏帕格尼尼時側重擦弦,Perlman的琴聲有著内斂的精準與柔美,Garrett則是將金屬味融入帕格尼尼的音樂之中。

  我個人並不喜歡重金屬音樂,但加點金屬感與搖滾節奏的古典樂,我卻非常喜歡,這種曲風能讓沉悶的古典樂更加活潑、具有熱情、更有節奏感。

   Garrett以電影『Teufelsgeiger』成名,在片中飾演男主角帕格尼尼,配樂全部由他本人演奏與編寫。而這一頁所嵌入的義大利歌曲,便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由Nicole Scherzinger演唱,是由Garrett改寫自帕格尼尼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的第二樂章,小提琴伴奏由他本人操琴,前面我已將歌詞翻譯成中文,請大家聆聽時參閲前面的中義對照歌詞︰『 Io Ti Penso Amore 』。在這裏我權將這首歌當作『冬宮』的主題曲,希望大家喜歡。

Ukhtomsky所繪的尼古拉斯一世寢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