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解



沙皇把北極熊陳設在亞歷山大行宮裏(真實照片)


  收到這個題目時,又驚又懼。

  這個題目給我的直覺像是——猜燈謎。

  首先,中文不好的我,並不明白文意與出處,後來才恍然大悟,文意根本不必明白,燈謎也不必拘泥出處,就按照直觀去設定世界觀,就行了。

  熟悉我的作品的人可能都知道,我的世界觀大部分都會設定在十八、十九世紀的歐洲,最愛英德俄法四國歷史,文藝風格定在巴洛克、洛可可到印象派這段時期。

  這次出場的人物全都是真實的歷史人物,只有生母六月算是虛構人物。寫時不斷猶豫著,要不要把生母六月寫入史實,她母親菲德莉克與英國王子的婚期,真的是因爲衆人的反對而擱淺。連北極熊都算史實了,請見圖片,牠的遺體今天被保存在亞歷山大行宮内,也就是故事發生的現場。

  『日土寸,翎蔭漫漫』

  這道燈謎打的可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

  呵呵!不知道我解得對不對?維多利亞女王的後代子孫繁多,德國皇帝、俄國皇后(尼古拉斯二世的皇后)全都是她的嫡親孫子,她開枝散葉,子孫遍及歐洲各國王室,遂有歐洲祖母之稱,所庇蔭的子孫漫漫無盡,剛好對應了這道燈謎的『翎蔭漫漫』。

  若是日土寸合起來是『時』字,我想到隊友的筆名可以拆解成有趣的燈謎︰
  矛頭木
  白牙鳥
  木子禾
  火燒中華

  於是啊!連同隊友燁出的題目,我狗尾續貂,設計了六道燈謎,作爲每一章的標題︰

    第一章 日土寸,翎蔭漫漫
    第二章 日月空,嫵媚嫚嫚
    第三章 草頭央,童貞嬛嬛
    第四章 人手戈,唯我獨尊
    第五章 水流金,般若心經
    第六章 日召火,鸞鏡慼慼

  前四道燈謎,影射了人類史上最強的四位女性君主,不知道大家在閲讀時,都猜出了是哪四位了嗎?猜中的人,請自行留下謎底。

  統統有獎,送一顆愛心。

  至於第五道嘛!就要問現代人張愛玲了。這篇故事的主題與張愛玲的一篇短篇雷同貌似,只是貌似而已,内容其實有極大的差異。翎蔭漫漫,『翎』可解作林,亦可以解作蛉。古人以螟蛉子比喻養子,這個故事寫的正是養女的故事,螟蛉養大之後,會將農作物的葉子咬得殘破碎不堪,也是這篇小説的主旨︰養女蠶食掉養父母的婚姻與愛情。在皇后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我原本想安排,她看見一隻螟蛉飛出林蔭,後來覺得太破壞美感了,還是還給她一個浪漫愛情,因而作罷。

  至於,第六道是意外之喜,不是我自己設計的,那要感謝EP活動的優良傳統,大家不但超敬業,也超有團隊精神的。第六道燈謎是隊友所提供的,我以此來作爲故事的結局。

  下面要向大家介紹故事中的歷史人物與宮殿場景。

  故事中,一門四國皇后中的雙姝,是亞歷山卓皇后的母親與姨母。露易絲皇后是德國史上無出其右的美女,尤其在德意志統一戰爭時,她時常被拿來作爲德意志精神的象徵。當然這與她的親生兒子有關,他就是統一德國的德皇威廉一世,威廉一世想統一德國,捧出美麗的母親來做代言,威廉不只祭出鐵血政策,所謂鐵血柔情,沒想到他竟也有柔情的一面。

  喜歡美女的人,絕對不要錯過下面的介紹。

  這次未把預告的故事寫出來,呵呵!因爲吹牛不打草稿的緣故!一向筆隨意走,在參加共筆活動時原本構思的是另一篇故事——棄嬰嫚嫚與馮史格故居的故事。因共筆只有一星期的時間,未能寫出來,還讓棄嬰的生母先死了。
  
  大家若有興趣的話,請追下一篇︰『嫵媚嫚嫚』。

  那麽大家EP上再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