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皇儲之二

 


什麽相救之恩?

  這個人可真是愛説笑了,昨日在湖邊被他掩口還不打緊,這個流氓還將她緊緊摟在懷中,本想此番落在流氓手中,已死定了,未料,他自己卻害怕了來,將她錯認爲他人︰妮妮。

  當下嚇得魂不附體,落荒而逃。

  她不慎驚散他與她的好事,雖説她還是個孩子,但並不蠢,怎麽不知道一個男人撫弄著一個女人的胸口時,存著什麽樣的念頭?她要防他來千刀萬剮都來不及,哪敢巴望他來感謝。

  這件醜事雖未被閙開,終究在她内心已經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

  與成見。

  猛然想到,他母親在衆人面前將自己留在身邊,而她父王也允諾了,這日後⋯⋯一轉念,莫非他懼怕來日她抓著這個把柄去向女皇告密,現在趕緊來巴結討好,説些甜言蜜語來封她的嘴了?

  王子笑意漸深:「妳真的是我救了我,那個女人是自己投懷送抱的,若不是妳即時出現搭救,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我真的是要感謝妳了,替我了解圍,我也明白那種窘況,無論是誰撞見了,都要誤會的。」

  蘇菲腦中浮現一個青綠色的身影,宴會大廳上立於女皇身後的那位女官,不就是湖畔與他偷情的那個女人嗎?看起來是個三十來歲、直逼四十的婦人,嚴格算起來,年長皇儲至少有十幾二十歲了?

  哇!這個女人真是不要臉!

  她將信將疑,語氣和緩了幾許,道︰「殿下無需如此掛懷,我只不過路過罷了!」

  「妳真的是救了我,她是母親身邊最得臉的女官,若是讓她得手了,我可能這一輩子都要受她掣肘。」他貴爲皇儲,心中卻有苦難言,只能委婉地用了一個詞︰掣肘。

  掣肘?就只這一句,便將她滿腹疑團盡數打散,宮裏的人多是狡詐無情,她也是自幼生長在宮中的。原來這個少年是個受害者,身爲孩子,蘇菲很清楚大人最擅於利用小孩的無知。

  她經不住好奇地要問︰「是什麽樣的掣肘?」

  「妳一個女孩子家,最好不要懂這些事情!」

  他一句話就將她擊退,一時讓她啞口無言。

蘇菲原本是個好强的女孩,經不住聽這樣的話,過了半晌便不服氣地說︰「欸!你們男人自制太差時,就推説是女人的引誘,把罪過推諉給我們女人,依我看啊!你自己也不是清白的。」

  保羅身爲儲君,是個從小被衆人捧在掌心呵護的人,衆人敬他、畏他、臣服於他,哪禁得住這樣的諷刺,便以凌厲的語氣質問,「在妳眼裏,我就是這麽一個污穢不堪的人,是嗎?」

  蘇菲即刻反駁,「她欺身摟上你的身子時,你大可以推開她呀!你卻默不作聲,上下其手,誰知道你腦中轉著什麽樣的念頭?」

  上下其手!

  這句話激得他咄咄逼人地詰問,「妳一個十二歲女孩,怎知道男人在這種情境下會轉什麽樣的念頭?」

  聞此言,原本再無話可說了,是該走人的時候了,她卻不甘回了一笑,道:「不要把我當無知的三歲小孩,男女之間的事情,我父王全都跟我解釋了。」言罷,盡速依皇室禮節蹲了一蹲,正要轉身離去時,卻又聽他開了口。

  「聽人言,公主的母后已離世了,莫非波蘭國王把公主當兒子養,連男人之間的共同秘密都說與妳聽了。」

  「沒錯!」蘇菲爽快地答。

  「哼!少吹牛了,妳又知道了什麽?這種事情,也好意思拿來炫耀。」

  哦!這小子竟然不信她,她只好將嘴凑近他的耳邊,低聲細語著。

  不知公主在他耳畔囁嚅了什麽咒語?月色下,王子眸色原本清澈如水,耳根卻莫名地燃起紅火,羞燥不堪,不敢拿正眼去瞧她,只將頭低得不能再低了,讓她更覺得意了。

  過了半晌,他才敢擡頭瞧她一眼,只見蘇菲咧著嘴角,彎成一個似笑非笑、漂亮的月彎,不知正自鳴得意著,還是在嘲笑譏諷他。

  他才猛然醒悟,原來這小妮子不過是藉機捉弄他。

  他看穿了她的把戲,便淡淡地問,「對於男女情事,公主還聽聞過什麼?」

  她再次靠上耳邊,正想說什麼時,見裏邊出來了一個黑人,卻躊躇不語了,只見那人正朝著他們走過來,王子自然曉得這厲害關係,便不假思索地拉著她的手,飛也似地奔下臺階。

  兩人迅速地躲進對面的宮殿裏,在門扉開啓的瞬間,蘇菲便被眼前的情景給懾住了︰她來到一間極爲華美的殿堂,惟見四壁裝潢皆由昂貴的琥珀與黃金雕飾而成,那是一種不知從何看起的美輪美奐,無以言喻。想必這便是傳聞中的琥珀宮了,琥珀宮是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一世送給彼得大帝的禮物,被譽爲世界第八大奇觀 [1]。

  蘇菲不由得向她身邊的人遞上一眼,他,可是此件寶物的繼承人。

  卻見保羅趕緊掩上了門,身子抵著門扉,看那人不再追上來,才得以喘氣歇息。

  蘇菲上氣不接下氣地盤問,「你躲的那個黑人是你的跟班?」[2]


  「是盧卡!他會向母親巨細靡遺地稟報所有與我有關的事。」

  「啊!」蘇菲不禁驚呼一聲。

  她父王信任她,寵愛她,縱容她,從不會對她做這樣的事情。而他縱使擁有琥珀宮這樣的稀世珍寶,卻沒有個人自由,心中油然升起同情之心。

  「身爲君王,沒有自我,所言所行皆關係國家。」這是她父王經常對她説的話,而眼前這個少年還是個孩子,卻從沒有過自我。

  正低頭沉思中,遙遙傳來了一陣弦樂聲,音律柔美,她聽出是韋瓦第『四季』之冬 ,凜冬降至,絲弦聲中蘊涵著冰雪的堅硬鏗然,便忍不住憑窗望向燈火通明的黃金宮。殿裏金碧輝煌,笙歌漫舞,細細的提琴聲,像是永夜不盡的情話。

  不知過了多少時間,她才驚覺,她與他孤男寡女處於暗室之中。

  令人不安。

 

[1] 關於琥珀宮請參閲拙作︰『象徵德俄關係的琥珀宮』。

[2] 關於黑奴,俄國大文豪普希金曾經撰述『彼得大帝的黑奴』一書。


下一章︰【琥珀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