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隔離之一

 



不覺天色已大白,深秋白日,清透得見不到一絲雲,又到了秋高氣爽時節。

  昨夜筵席間,儘管饌玉炊金,食前方丈,珍羞百味,彼時彼境,因憂心而食不下咽,未進多少饌食。隨之便被亞瑟綁架前來加契納了,一路夜奔而來,早已是飢腸轆轆,全身發軟無力,強忍著腹中飢餓,已是無心欣賞湖景了。

  亞瑟似看透她的心思,微微含笑說:「折騰了一夜,妳大概餓得發慌了吧!不如與我一同回轉加契納宮裡,一起用餐吧!」

  蘇菲早就餓得不行,聽見亞瑟説起「用餐」,忍不住嚥了幾口口水,也顧不得什麽公主體面了,便趕緊催促亞瑟鑽進馬車,恨不得讓車夫快馬加鞭,立馬來到餐桌前。

  餓了一夜,她心裏盤算的卻都是吃食,忍不住要問︰「聽説,你們俄羅斯軍人一大清早便吃羅宋甜菜紅湯 [1],可有這麽一回事?」

  「妳不喜歡羅宋湯麽?」他驚訝地問著。

  「不必讓你的厨子費時爲我熬一鍋羅宋湯,我隨你母親的習慣,簡單的兩三塊可頌便好。」隨口編個理由來搪塞,免得届時連一口羅宋湯都吃不上。

  亞瑟自幼接受軍事鍛煉,有著沉穩持重的性情與高大强健的體魄,終究是少年心性,促狹地看著蘇菲一臉迫不及待的神情,便忍不住要捉弄她,「加契納宮可是隨我父親的習慣,此時命人發麵糰,爲時已晚,那妳就等著吃午餐嘍!」

  不期然而然,她的心思全被他看破,果然正如傳言,俄羅斯軍人早起便吃羅宋湯,昨晚起腹中便空空如的她,還能挑麽?

  好不容易挨到宮門前,幾個侍者早早立在門口恭候著,她隨著亞瑟姍姍步入白色大理石餐室,放眼望去,殿内裝潢是一派簡潔清新的新古典風格。

  蘇菲自幼生長在宮中,馬上感受到此處與夏宮氛圍迥異,一掃巴洛克奢華的金箔雕飾,採用秀氣清麗的乳白紋飾,不見侍女如雲,亦無前朝重臣列席候著,只一列簡單的長桌,鋪著潔白的桌布,上面擺著兩副白瓷餐具以及一鍋白瓷大湯碗,撲鼻而來的正是散發著蒔蘿香味的羅宋湯。

  看到如此清心舒爽的裝潢,腹中咕咕作響,口中唾液急劇分泌,餓極時,再油膩的肉湯也能下嚥了。

  而她人還沒坐穩,就先喝了幾口湯下肚。不知是,飢不擇食,還是這鍋羅宋湯的味道與衆不同,讓她一碗接著一碗地吃了起來,讚不絕口。

  亞瑟昨晚筵席間,因見著了母親許諾給他的蘇菲,這個古靈精怪的女孩實在可愛,一見便傾心,心裏一高興便多吃一些,此時卻不見有胃口,隨意撥弄了一下湯盤裏的牛肉與馬鈴薯,便擱下了銀湯匙,怔然瞧著她吃得有趣。

  見她胃口大開,不免詫異地問︰「咦!妳方才不是說,不喜歡羅宋湯麽?」

  只聽她埋怨著,「既然被你挾持來此地,不如善待自己,好好地飽餐一頓,反正落在你手裏,只有任由宰割的份,還顧什麽節食、腰身、馬甲束腹?能吃就是福了。」恍然間想起綠蒂總是剋扣她的飲食。

  他不禁皺眉抗議,「欸!説什麽挾持,非得把事情説得這麽難聽嗎?」一邊説一邊心不在焉地攪動著湯水。

  她不掩眼中責備之色,「事先未徵詢我的同意,便把我帶來你的加契納宮,這不是挾持,是什麽?」

  寄人籬下的她驟然成為衆人手中的一枚棋子、深宮惡鬥的籌碼、兄弟鬩牆的緣由,進退維谷之際,對於自己未來的處境,不免憂心忡忡。

  而他的一顆心蕩悠悠的,神魂飄蕩,已是掩不住傾慕之情,「母皇已把妳許配給我,妳是我未來的新娘,怎能算是挾持?」

  蘇菲聞言,差點沒被一口熱湯嗆到,咳嗽了幾聲,拿帕掩口,「你們俄羅斯人做事都是不事先徵詢對方同意的嗎?」

  這一切彷彿意料之中,又似意外之極。

  他絲毫不掩飾、坦然地向她說︰「陛下説了,只要我看中意,便可以帶走。」

  帶走?軍人世家出身的人,作風果然是蠻橫,這種欠涵養的措辭,虧他還是皇子。

  蘇菲正想出言反駁,卻一時啞口無言,隱然知覺到那不可迴避的王命,正將她推上風口浪尖。她是她父王在冬宮中佈下的一枚棋子,如今下這盤棋的人不只有女皇與波王了。

  宮闈是非千古事,一念踟躕便無法全身而退。

  亞瑟見她臉色霎時轉白,於心不忍,便出言安慰,「不過請公主放心,妳年紀尚幼,我會等妳長大,眼下只不過先請妳在加契納小住一段時日,待保羅選定皇妃人選之後,便送妳回冬宮,至於婚約嘛⋯⋯」

  又是婚約!她都還沒答應呢!他卻將一切視之為定局。心裏一陣發慌,瞪了他一眼,半驚半疑,道:「綠蒂見我徹夜未歸,便會立即知會我國在聖彼得堡的使臣,你不怕挑起兩國戰爭?」

  豈料,他雲淡風輕地回答︰「此時的波蘭只有尋求俄羅斯的庇護,來抵禦普魯士與奧地利兩大鄰國的侵略,並無兵力向俄羅斯宣戰。」

  好歹她也是波蘭公主,卻被他説得如此狼狽不堪,不由得讓她恨得牙癢癢。

[1]俄羅斯羅宋湯,俄語︰Borschtsch,是以肉湯、紅蘿蔔、馬鈴薯、包心菜(德國酸菜)、芹菜根、甜菜熬煮而成,佐以蒔蘿、歐芹與酸奶,甜菜根為深紅色,因此湯色為紅色,是俄國人的家常菜。隨著俄羅斯殖民東北,傳入中國之後,稱爲羅宋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