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章 戒指之四



  一枚戒指便能為保羅引進軍方勢力,打散盤根錯節的貴族階層,鏟除將來親政的路障,全只憑一枚微渺的戒指。

  至於兩人如何携手走到盡頭?

  如何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從痛苦的谷底浴火重生?如何保有初心,才算抵達?

  一切唯有相信,全憑這一枚戒指。

  轉念至此,蘇菲不由低語著,「Sola Fide!」

  恍然之間,時光潺湲,飛逝如箭,她又回到與他相識之初,在那朝雨浥輕塵的湖畔⋯⋯一枚戒指、一個圓,既無始點亦無終點,象徵愛的永無止境,她似乎領悟到了什麽,便問︰「這枚戒指可是你父皇留給你的遺物?」

  戒指蘊涵的愛既是男女之愛,亦是父愛。

  保羅詫然驚呼,「妳是怎麽知道的?這枚戒指是他當年冊封我為儲君時,為我戴上的信物⋯⋯而母皇登基後⋯⋯」

  蘇菲不假思索地接續下去,「你自然不能繼續戴著了,所以就想把它送給我,是嗎?」

  「正是!」他湛藍的眼眸閃出一輪精光,淺淺地一笑,又好奇地問︰「那麽妳又是如何猜到這枚戒指原屬於我父皇?」

  她不需要太多的思考斟酌,出言卻字字在理,句句打動他的心弦,「你看戒指上的花紋是哥特式,上面刻著中古日耳曼的哥特字體,不是俄羅斯西里爾字母,根據這些線索我便大膽猜測,這枚戒指很可能是你父皇從荷爾斯泰因公國帶過來的。而你父母與我母后同樣都是日耳曼人,在皈依東正教之前,原本受浸於新教,信奉的是因信稱義,也就是戒指上鎸刻的這兩個拉丁字︰

  唯信。

  當年我在湖畔隨口説出這兩字時,根據的是你母親少女時期所遺留下來的那幾本路德的著作,便妄自猜想,隨口説出這兩個字。但卻從未想到,當你卻憑著我口中這兩個字,對我產生極爲深刻的情感,三年來苦苦追求,執著於初心,無論陛下如何勸告阻攔,你決不放棄,其中緣由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起初我覺得是緣於過去那一場宮廷政變,宮變害死了妮妮,你爲了維護我在宮中孤立無援的艱難處境,因而盡全力維護我周全。但若説是只因爲我與你死去的妹妹妮妮相貌神似,也不盡然!應該有些別的原由,若説是爲了波蘭王位,更加不是,你已經是俄羅斯皇儲了,應該不會在乎波蘭的王位。

  三年前你原本想把戒指送給我當成定情的信物,未料你母親卻給了你一顆稀世珍寶,你爲了向衆人表明心跡,便即刻給了我那顆鑽石。我得到了鑽石,當時已然明瞭你對我的情意,再加上三年來,你苦苦的追求,我怎會不明白你的一片癡情?

  但這次你卻再度給了我這一枚戒指。

  一轉念我才明白,原來當年我在湖畔無意中説出這兩個字時,你心中已經種下某種執念,這個巧合讓你的内心產生一種魔幻般的信念︰『唯信』兩字宛若你父皇的昭命,神的啓示,宛若你我的命運。

  你生來便是儲君,是未來的君王,君權神授,唯有神能決定你的命運,授予你至高無尚的權柄,一切緣於這兩個字,也因這兩個字,你執著、你確信、你深愛,也因這兩個字你與我⋯⋯」

  「⋯⋯妳與我能夠相愛。」他不禁脫口而出。

  她甜暖地一笑,撒嬌地說︰「可不是嘛!」

  「蘇菲啊!妳還是跟往年一樣冰雪聰明!」

  她詫異地反問︰「怎麽了?難道這些日子來我變得又駑鈍又愚蠢了嗎?」

  保羅回想當年初遇蘇菲時,她原如水晶般玲瓏剔透的秉性,如今卻蒙上憂鬱的陰影,便深深地嘆了一口氣,「為我、爲了亞瑟、爲了波蘭,是不是總有個千鈞頂壓著妳喘不過氣來?經過三年的折磨,妳變了,變得小心翼翼,變得謹小慎微,深怕有個行差踏錯的萬一,就因爲怕有萬一的念頭,讓妳從一個無憂無慮的女孩,轉變成一個多愁善感的少女。」

  被他這麽一激,她不忍不住揶揄地說︰「欸!你也好不到哪裏去,當年傾倒后宮無數女官宮女、瀟灑俊秀的俄羅斯皇儲,天天就守著一個既乾癟又不豐滿的小女孩子,還深怕別人搶走你的醜小鴨,陛下派來無數的天香國色來色誘,全都鎩羽而歸,身爲母親的她能不憂心忡忡麽?」

  他聞言哈哈大笑,一瞬不瞬看著她,拂去貼上她臉頰的髮絲,喜滋滋地說,「妳看妳,以往的伶牙俐齒藏鋒許久,現在終於藏不住又露出來了⋯⋯」

  天花板垂掛著水晶燭光,柔和的光線一絲一縷渺渺地灑下,照得蘇菲淡淡玫瑰色的臉頰猶如花朵漫生綻放瀲灧,十分柔媚動人。她身上只著一襲明透的寢衣,一頭長髮攀蜒在她的雪色肌膚之上,之下掩蔽的胴體隱隱約約的,甚是魅惑。他回想起橘園裏的溫存,她伏在純白北極熊,靡靡地喘息著,就憑這絕美的畫面,他心中便多了一分堅定的信念——他深愛著她。

  哪怕前路再渺茫再坎坷,他也不在乎了。

  他款款攬住她的腰,吻已是漫天匝地落下。情動的瞬息,手掌猛然發力,一反身便將她狠狠壓於帳内,男子雄健身軀抵上她嬌弱的身子,她被他緊緊壓得不能喘息。

  眸中熾熱的情欲傾出,情意融融流淌到心尖上,那種愛,是從靈魂最深的底處流淌出來的愛。

  壁爐裏的炭火,微微閃出一點桔紅的光點,一室溫煦繾綣。驀地,傳來松果的爆破聲,驚破兩人的春夢,蘇菲出聲驚呼出,「我們忘了一個重要的人。」

  兩人異口同聲地叫那個名字︰「莎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