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章 瑟秋之四


橘園



  凡人之智,能見已然,不能見將然。[1]

  光陰似箭,一道如箭的光芒急速穿越這紛紛擾擾的過往三年,讓她恍然想起從前。彼時在夏宮的衣帽間,在那次家宴裏,保羅準備了一份十二歲的生日禮物,遞給她時,卻因亞瑟的出現,而被她斷然拒絕了。

  而這隻紅盒子正是當年被她狠狠拒絕掉的紅盒子。

  Sola fide!

  刹那間,她明白了一切,不禁悲從中來,黯然流下兩行清淚,「是保羅要你來向我求婚的?」

  「蘇菲!妳真是料事如神啊!」不知其中曲折原委的瑟秋,不得不佩服蘇菲見微知著、一葉知秋的領悟力。

  他頓了一下,隨即明白兩人之間有著無與倫比的默契,他夾在其中反而尷尬了,便又裝模作樣地説起來,「方才在外頭時,保羅要我把戒指為妳戴上,並囑咐我要好好地照顧妳一生!我立於窗前時不是説嘛,皇儲的話便是王命。」

  蘇菲聽出瑟秋話中幾許捻酸沾醋的語義,在這個時刻也無暇深究其意,話鋒一轉,便説︰「唉!説來話長,戒指上的刻字是羅馬書上的經文,你不需要知道這些。不過,我倒是想知道,是你們與保羅聯手,扳倒奧拉洛夫一家的?」

  她心中不禁迷離倘恍,真不知是誰扳倒誰?

  不意,瑟秋卻説︰「是保羅自己找上我父親的。」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瞬間蘇菲便猜出了事情的來龍去脈︰臺面上是普譚金與格里在爭權鬥法,臺面下其實是皇儲在豪賭。

  保羅憎恨他母親,他如若是沙皇,絕不會把蘇菲許配任何人。思來想去,既然此生無法迎娶蘇菲爲妻,不如暗中與普譚金交易,助他們去扳倒奧拉洛夫,再借他們的手護住蘇菲。

  再説,普譚金原是平民出身,這樣的家世背景急需有個公主來鍍金。

  雖是個險招,但總比任憑凱薩琳擺佈,穩當許多了。誰知在格里失勢之後,難保她不會再次、不明就裏地將蘇菲任意遠嫁他方。

  她壓下心中的慌亂,低低地問了一聲,「陛下可同意你我的親事?」

  他似乎看出她的疑慮,只四平八穩地說︰「她還不知道呢!一切只等妳點頭了,只要妳答應,我父親就會向母皇提出。只不過,我們若是過不了母皇那一關,無論如何煽風點火都是無用的。格里的醜事東窗事發之後,只被送回加契納宮休養,奧拉洛夫是大族,在他們背後的是全俄羅斯的波雅爾(Boyar),走了一個格里,冬宮中還有另一個亞力[2],所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一切都還只差一步,在這之前我們必須找出足以讓他們無法東山再起的確證,最好是一項滔天大罪。」

  蘇菲心中激蕩,全然瞭然於胸,那項滔天大罪便是謀殺保羅父皇的弑君之罪。難怪保羅急於搬入橘樹宮,就是爲了找出扳倒格里兄弟的鐵證。

  全盤計劃縝密周全,看來是保羅設的局,普譚金父子動的手脚,凱薩琳暗中默許,而她蘇菲公主便是這些人的囊中物、俎上肉,恐怕不答應這名親事都不行了。

  往日與瑟秋那些歡聲笑語都遠離了,她恍惚地看著他,似有什麽卡在喉嚨,想説什麽,卻再也說不出來。她能說什麼?說她心中只有他皇兄,說她一輩子在人前只能與他做對假夫妻,說她一生一世都承受不起他這一個人情?

  而她、保羅、瑟秋、甚至亞瑟,當中的所有的人,又有誰是自主的?


[1] ​ 語出漢書賈誼傳。
[2] ​ 亞力便是格里的弟弟︰Alexei Grigorjewitsch Orlov。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