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章 身世之一



  琴蓋開啓的一瞬,保羅急急凑過來,看見琴身裏掖藏著一張輕薄的小紙片,定是彼得在倉促之間從琴身的音孔塞入。攤開紙片一看,上面書寫著幾行密密麻麻的蠅頭小字,卻是德語。

  保羅定定望住蘇菲,恍惚了目光,彷彿時光倒回與父親初見那一刻,他也是這般對著他説著德語。

  她微弱一笑,便急急讀出︰


吾兒保羅,我的摯愛,我的胤嗣,

  你母親與奧拉洛夫兄弟聯手散佈謠言,揚言否認你是我的親生骨肉,欲以格里之子亞瑟取而代之。然而至死我都堅信你是我的兒子,羅曼諾夫皇位正統繼承人。你若是我的骨血,你的生命會躍動著音符,血液會流注音感,天生擁有音樂的本能,而帕格尼尼的靈魂將會引領你前來發現這個秘密。

  奧拉洛夫兄弟執意置我於死地,這封絕筆書可以證明他們的罪行。最後,好好照顧沙盤上的小士兵,在我立你為儲君時,已經授予你調遣他們的權柄。
  

愛你的父親卡爾絕筆

 

  卡爾,正是彼得原本的德語名字。

  是格里兄弟殺了他父皇。 

  保羅聽完,悲愴從心裏擴散開來,像死水裏一點波紋,急遽翻湧,驟然掀成驚濤駭浪。

  彼得以德語書寫、署名卡爾、藏於小提琴共鳴箱之中,原意定是不想讓人輕易發現這張字條,即便發現了,一般人也無法閲讀。

  而凱薩琳之子不可能不會德語。

  對小提琴有著深厚感情的彼得,縱使無法證明自己就是保羅的親生父親,但血統會證明,秉性會證明,小提琴的靈魂會幫他證明,在生死關頭他只有去相信了,相信音樂的靈性會誘發,相信保羅會與他一般熱愛小提琴,相信他遺傳的血液會驅動、會引領他的骨血本能地來到橘樹宮,天賦燃燒會讓兒子找到父親生前所摯愛的提琴。

  進而,找到這張字條。

  這字條是統治者寫給踐祚者的叮囑。

  是一個父親留給兒子最後的愛。

  隱忍籌謀,父親將最後一枚棋子留給兒子,在最凶險的一步讓他有出路。

  遺言中提到,早在保羅被立為儲君時,保羅就已經授予調兵遣將的權柄。而這不正是二人前來到橘樹宮的目的,橘樹宮外正駐扎著彼得從日耳曼帶來的軍隊,今天保羅要扳倒格里的勢力,正需要依仗這一支軍隊。

  然而,這支軍隊並不受俄羅斯管轄,吃的是荷爾斯泰因公國的糧餉,獨獨只聽彼得一個人號令,而保羅身爲荷爾斯泰因大公,從未到過荷爾斯泰因公國,亦未曾統領過這一支軍隊。

  然而,他父親卻說已將調兵遣將的權柄授予他了。

  這句話到底是何意?

  如何得到調遣日耳曼軍隊的兵權?

  這是滔天大的事情,彼得有意不明示,故意將秘密隱藏在字裏行間中,然而這又是什麽樣的秘密?

  兩人正苦思不得其解時,保羅赤紅著眼,情緒激動地道︰「父親你放心,我會好好地照顧好小錫兵⋯⋯」

  彼得死時,保羅才八歲,難道這只是一個父親逗著孩子玩的玩笑,父與子把玩小錫兵的興緻?他死時可曾料到,保羅見到這張紙條時,早已長大成人?

  蘇菲恍然想起與保羅相識之初,他們一同坐在夏宮的湖畔,他第一次談起他的父皇——那人,那人曾經在保羅命名日時,送了一盒小錫兵,難道調遣士兵的權柄是藏在保羅的錫兵盒之中?

  她鎮定了心緒,將他的手攥在掌中,他冰涼的指尖傳遞著顫動的身體、薄脆如紙片的一顆心、牽動了最深的遺憾與悲愴,就這樣她以溫手捂暖他的冰手,許久,許久,他才放鬆了肩頭,讓她倚在自己臂彎裏。

  她仰首柔聲問︰「保羅!你覺得這信上說的小士兵是你父皇送你的那一盒小錫兵嗎?我倒覺得是另有所指。」

  另有所指?保羅心下一震。

  正是!他父皇登基時,當時他已經八歲了,信中卻説而兵權卻是在他被立爲皇儲時授予的,而送小錫兵時可是伊莉莎白女皇還在世的時候。

  回想當年伊莉莎白女皇奪走保羅的撫養權,保羅與他父親聚首的時日甚為短暫,他幾乎記不住他的樣子了,不覺鼻酸,噙住一眶眼淚,道︰「或許,我們必先找到他的沙盤。」

  彼得遺言交代,要保羅好好照顧沙盤上的小士兵。

  難道,兵權藏在沙盤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