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橘園之二


橘園

  驟然雪光扎眼,她不禁微微瞇起雙眼,眼前的景象便模糊了,忽覺眼角有些濕熱,前方道路萬般艱難,縱使深愛的人依舊在身邊,眼前幸福不知還會持續多久,眼下手中能牽得住的唯有他的一片真心了。

  她投入他溫暖的懷抱,他輕咬著她燦紅的耳珠,顫聲道︰「蘇菲!我不娶黑森公主了,跟我走,我們一起去我的公國——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1]

  身爲統治者,那卻是一個自己至今未曾涉足的國度,今天爲了蘇菲,他寧可放棄俄羅斯皇位繼承權,寧可屈居於一個日耳曼小公國,也不願屈從王命,迎娶黑森公主。

  一物剋一物,一棋牽一棋,而她的國家波蘭卻在女皇掌控之中,棋棋相扣,環環相接,她不能就這麽跟他走了。

  「可是我父王⋯⋯」一語未畢,他的唇已封住她的口。蘇菲雖身爲公主,但在冬宮裏人微言輕,奈何不了皇權,奈何不了命運,此時此刻唯有無言以對,任憑他親吻著輕顫的紅唇。

  之於男人,她是純然冰雪與熾熱欲火的結合。

  他在她耳畔細語喃喃,「我以永遠的愛愛妳。」[2]

  「你的心我是明白的。」蘇菲亦傾以真心真意。

  在白雪蒼茫的大地裏,蘇菲緋色的身子,像一團熊熊烈火燃燒在凜冽冰霜之中,躍動的火焰恰似他倆的兩顆心。

  藍絲絨倏然掙脫蘇菲的懷抱,優雅落地,悄聲留予二人佇立雪地,獨飲纏綿。

  驀地,他深深地自喉頭發出了一聲喟嘆。
  
  這聲喟嘆再也無能掩飾自己的無能與無力。

  「她發動政變推翻了他,是因爲他先背棄了她,而我是她的嫡親骨肉,如能起而推翻她?她終究是給我生命的母親。」[3]

  蘇菲被這幾句心底話觸動,一時失語。篡位的念頭原本一件石破天驚的大事,卻被他輕描淡寫地帶過,意態閒閒地結下身上的風氅,這是她初次聽到保羅用如此激切的語氣談論他的父母。

  而那個掌握冬宮所有人命運,為了穩固自己權位,不惜殺害親夫、捨棄母子親情的女人——

  卻也是將俄羅斯國勢推向頂峰的大帝。

  「太長久的等待,我們都等待了太久。」他一句話,像是一條繩索緊緊勒住她脖子不得呼吸。

  他轉身去看著矗在眼前的朗朗晴空,細碎地低語著,「我即便擁有了一切,卻連最心愛的人都無法保有,這有何意義?這幾日我都想清楚了,既然給不了妳皇后的位置,起碼也該給得起妻子的名份。一切都佈署好了,爲了避免驚動鄰國,我們走海路,等冰雪消融後,即刻啓程,跟我一起離開這裏吧!」

  她聞言心頭一驚,保羅從雪中歸來,原來是前去佈署潛逃之事。

  連忙出言制止,「保羅!我們千萬不可魯莽行事。」
  

[1] ​ 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Schleswig-Holstein)今天是德國最北的一州,保羅的父親彼得三世原是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公國的大公,同時也是瑞典王位繼承人。彼得被伊莉莎白一世迎立爲俄羅斯皇儲時,宣告放棄瑞典王位繼承權,但繼續兼任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公國的大公。彼得三世被妻子推翻之後,保羅繼任大公,直到1773年凱薩琳大帝與丹麥簽定條約,交換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公國,是歷史上最大一宗領土交換的記錄。而小説情節已進行到1775年,按照史實,此時保羅已失去此公國的統治權。
[2] ​ 語出︰耶利米書31:03。
[3] ​ 彼得三世登基之後,要與凱薩琳離婚,立情婦為后。逼得凱薩琳先下手爲强,起兵推翻了自己的丈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