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瑟秋之三


橘園


  只是不知下一步,女皇會將她許配給誰?

  蘇菲緊盯著瑟秋,凝若秋水的眸中滿是驚懼與疑惑,不禁出言反駁,「這整件事情讓我覺得最古怪的地方是,全冬宮最恨奧拉洛夫一族的人便是保羅,如今他們倒臺了,你爲何不想讓他知道?要這般使計支開他?」

  他卻笑眯眯地凝望著她,眼中蘊含著深不可測的笑意,卻忽道:「保羅即將大婚,不久母皇也要爲我議婚了。」

  蘇菲聞言便禁不住要調侃他一句,「難不成你想吐露的心事便是自個兒的婚事,保羅在場不便啓齒,一轉眼我們瑟秋也戀愛嘍!欸!看你這般心焦如焚的樣子,到底是看上哪位大公的女兒呀?想求我在陛下面前為你提個醒,免得將來盲婚啞嫁,重蹈我與保羅的悲劇。」

  未料,他卻哀嘆一聲,「只怕該心焦如焚的人該是妳嘍!」

  她被他一噎,心中猛然一震,差點沒噴出一口茶來,心下瞬即瞭然,「是陛下遣你來向我求婚?」

  他卻搖頭說︰「蘇菲!如今保羅的婚期已定,亞瑟又被厭棄,妳又是個公主,不可能隨意嫁個軍官或是個大臣,全俄羅斯妳就剩下我可嫁了,若不嫌棄,不如就嫁我吧!」他一口氣説完,語義揶揄,又彷彿説著一件不甚了了之事。

  情勢驟轉,讓蘇菲緊揪著一顆心,「不是陛下差你來的?難道是你自個兒的主意?」

  他卻是一副秘而不宣的意態,自顧悠哉悠哉地往口裏遞上一口蛋糕。

  她心中卻異常激動,翻來覆去想了半天,她與瑟秋雖是青梅竹馬,素日兩人玩笑慣了,打打鬧鬧還可以,至於做夫妻,那可不行!

  但一轉念,思慮又活絡了起來,既然此生非保羅不可,與其讓女皇將她許配給他國的王孫公子、作爲政治籌碼遠嫁到異國去聯姻、與保羅終其一生不得相見,不如現在嫁給瑟秋,此生與冬宮便相繫不分離了。

  再者,瑟秋是知情之人,深知她與保羅相愛逾恆,憑著自幼的交情,他應該會成全她與保羅的。

  想通了這一關,便當下爽快地說:「好!我答應你!」

  瑟秋一雙眼轉瞬間全亮了起來,「此話當真?妳不後悔?」

  只聽蘇菲話中盡是激挑的機鋒,「瑟秋!你只不過是想打著我的名號,一輩子在外頭吃喝玩樂,逍遙自在,不想有個女人來約束你罷了!無奈你是普譚金的獨生子,儘管有多少王公貴族爭相要把女兒嫁給你,你卻只想圖個清靜自在,那麽未來沙皇的情婦蘇菲公主,便是你最佳的婚配對象嘍!一方面封住衆人的妄想,另一方面成全自己的心願,將來無論遇上了哪個真心相愛的人,婚嫁不自由對你而言便不是問題了!」

  蘇菲開宗明義便攤開了自己的身份與立場,劃清與他的界線。

  瑟秋聞言卻也楞了一愣,默了片刻,也覺自己唐突,原只不過想跟蘇菲開個小玩笑,卻惹得她一番議論,將自己説得如此不堪,想為自己辯駁,腦中卻空空一片。

  一時張口無言,只將手探入口袋裏,摸出了一個眼熟的紅色小盒子,卻讓蘇菲一時想不出在哪裏見過?

  瑟秋毫無懸念地掀開盒子蓋,裏頭卻是一隻樣式簡單、哥特花紋、陰鬱哀婉的金戒指,依禮依習俗依慣例,慎重地為她戴上。

  蘇菲撫觸著戒指上的紋路,上面以哥特字體鎸刻著兩個拉丁字︰「Sola fide!」

  因信稱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