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章 調兵之三





  蘇菲一連毫無懸念地説出三道密令︰

   Sola Fide
   Solo Christo
   Jesus Christus

  老將軍細細審視著她,深湛目光似有洞燭人心的力量,「哈哈哈!只不過是個十五、六歲的少女,竟如此聰穎過人,又有非凡的氣度與膽識,在一衆將士面前毫無懼色,精準無誤地猜出三道密令。」

  蘇菲聞言猛然抬眸︰「您知道我是女子?」

  那個老將軍不覺莞爾,唇角挑一抹玩味的意涵,「不僅如此,我還知道您是波蘭公主蘇菲,您的母親是薩克森公主,與凱薩琳女皇是表姐妹,因此自幼説得一口流利的德語,三年前來到俄羅斯,寄養在女皇身邊。」

  她一雙眸子璀璨奪人,望定他徐徐笑道,「伯伯!您既然早已猜出我的身份,爲何不直接揭穿我呢?」

  老將軍未想她不僅心思敏捷,而且還言辭大胆,坦蕩之至,不由朗聲笑道︰「我可不忍心讓一個冰雪聰明的小姑娘遭受軍法嚴懲!更何況這還是我們大公最心愛的女人。」

  聽到帶有貶義的「女人」一詞,她臉卻也不紅不臊,落落揚眉一哂,「多謝將軍手下留情!那麽,您可否明示,是怎麽知道我是猜出密令,而不是知道密令的?」

  老將軍斂去臉上肅然之色,顯出慈眉善目的笑容,「這密令原本是口耳相傳只能讓兩個人知道︰軍團統帥與荷爾斯泰因大公,而能以密令啓動軍團的人,這世間也只有一個人——荷爾斯泰因大公。您不是荷爾斯泰因大公卻能直接説出密令,殿下繼位為大公時,年僅八歲,如能明白何為密令?即便殿下曾經從他父皇口中得知密令,他自己爲何不説出,而是由您來說出呢?這就違反了解密原則,因此我妄加推斷,您之所以能説出完整的三道密令,完全是靠自己的機智與推測,並非大公事前將密令告知於您。呵呵!我一生縱橫沙場,閲人無數,卻從未見過如此聰明伶俐的小女孩⋯⋯」

  小女孩?似褒似譽,又似微妙的諷刺,保羅因德語不夠流利,一直噤聲不語,不知是老將軍是看低她,還是看低他?但此番是前來求人,只有低聲下氣的份了,當下硬生生地回了一句,「您過獎了!」

  他狡黠一笑,話鋒又是一轉,「我原本也不確定,您是猜出密令,而非知道密令⋯⋯在我説出我方第一道密令︰Sola Gratia(唯恩),您要從唯信推測到Solo Christo(唯基督)原本不難,於是我故意遺漏了我方的第二道密令,要求您直接説出第三道,以此來試探您,沒有我的提示,卻又被您猜出來了,那時候我才確信,您根本不知道我方的密令爲何呀?」

  歷來君主原不在軍中行走,因此設有密令,會面時主帥説出兩道,君王説出三道,以對答的方式進行,相互確認。老將軍故意省略一道來試探她,不知内情的蘇菲,對此並未察覺,冒然説出了第三道密令,這才讓老將軍起了疑心。不愧是帶兵統帥的大將軍,擅於軍略與權謀,步步緊密相扣,毫不含糊,蘇菲那點小伎倆兩三下便被他瞧出了破綻。

  蘇菲終究自詡機智過人,一切都敵不過與生俱來的好勝之心,有意挑戰這位老將軍,便説︰「伯伯!您故意遺漏不説的密令是不是IHS呀?在我説出「唯基督」時,藥方裏還欠最重要的一味藥——誰是基督呀?」

  而提琴上的符碼IHS正是他們的幸運符,代表的正是耶穌,幸虧他們及時找到了那把提琴,而彼得是提琴的主人,提琴又是彼得的愛物,IHS必定會被設定成爲一道密令。

  老將軍聽了,不由得放聲大笑,輕輕細細的一句IHS,話音落,笑未歇,令人驟然動容,「蘇菲公主,您可是神機妙算啊!全被您猜中了,我們日耳曼軍團可要請您當參謀了。」

  老將軍不吝讚譽之辭,喜得她眼眸登時明燦如雪光,笑容嫵媚,讓一衆男子如沐春風,「伯伯!您可別氣惱我在您面前玩花樣,耍詭計,事情出於急迫,我們也是萬不得已才出此下策。您既然知道我是蘇菲公主,那麽對保羅殿下的身份,該不會有所質疑吧?我已經説全了三道密令,那麽殿下可有資格調度您的兵馬?」

  一語泠泠甫畢,一室卻鴉雀無聲。


留言